闲得无聊……我给想写现实向拍戏内容的太太们介绍一下剧组构成

愿你有足够的忍耐去担当,有足够的单纯去信仰:

拔丝Laputa:



因为我自己就是干这个的嘛……所以有时候看到大大写这个环境的文就特别兴奋。但是因为剧组封闭式的工作环境,所以好像大多数人都对工作人员的分配和工种不太清楚,今天趁着有空我来给大家说一下我了解的剧组。




因为我干这一行的时间也不长,所以可能有些地方说的不是很准确,大家多多包涵啦








制作公司会在戏开始的筹备之初确定编剧,剧本定好后找制片主任,然后通过看简历作品或者通过介绍分别找到导演、摄影、灯光、美术、造型、统筹、外联、生活制片等主创人员。




制片主任统管剧组上下所有的人,因为掐着钱,所以是个和财神爷一样的存在(当然也有可能是个葛朗台)。




导演……大家都知道啦,剧组名义上的老大,拍摄现场最大的官。通常是总导演,执行导演(指哪打哪的导演下属,一般代替导演发号施令)导演助理(这里分为工作助理和生活助理,工作都是名称字面上的意义)【导演部门其实还挺杂的,有的组会有道具导演,造型导演,分镜师之类】




摄影、灯光,主创部门,要提前勘察现场,设计出合适的光和镜头(有的导演会自带摄影和灯光,因为会比较默契,工作更方便)




美术(美术通常自带道具和置景,是个三合一的部门)最早呢……美术是个巨大的部门,和摄影灯光并称导演的左右手!美术原本是包含人物造型设计和场景道具设计的,但是因为工作过于繁重,所以后来造型就带着化妆服装单独分家出去了。现在国内的美术通常负责设计场景,制作道具,负责除了演员以外镜头内的所有东西。【美术分为美术指导,美术师,执行美术,副美术,现场美术和美术助理(因为美术工作繁重所以分类很明确,比方美术师就负责勘察场景,执行美术发号施令,副美术带着陈设道具去做拍摄准备,现场美术在拍摄过程中随时待命,美术助理制作平面上的东西,戏用和一些挡穿帮营造气氛的展板装饰画)】




道具和置景……道具,小到瓜子皮,大到装灯搬家具,反正只要不是盖房子加板子这种一听就肯定是置景的活全部都是道具的。




造型……化妆,服装,这个应该不用我多说了




统筹——全组工作人员行动的指向标。只有统筹出了拍摄计划,美术才可以按照计划工作,到了拍摄时间其他人才可以进行工作。统筹是个苦逼的工作,除了要掐算转场时间还要提前看天气预报(因为工作太麻烦了所以和美术一样是个从筹备开始就一直紧张工作直到杀青的职业)




外联嘛……像地头蛇一样的存在,负责洽谈拍摄场地和在当地找关系帮助其他部门,是个必不可缺,并且几乎80%都会有个啤酒肚的职业




生活制片,全剧组的衣食父母。吃喝拉撒,生病吊水,出行坐车,全部都是生活制片的工作范畴,但是因为负责的东西都很边缘,所以成为制片部门最奇特的一道风景线。




拍摄现场的秩序是由现场制片带着场务维护的,不需要什么技术含量,像兵蚁一样,因为我接触的比较少,所以也摸不清他们除了维护秩序帮忙搬东西其他有什么工作……








影视后期部门其实并不像大家想的那样,剪辑部门和特效部门还有部分影视需要的武术指导历史指导礼仪指导品牌植入负责人都是跟组拍摄的,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物尽其用,随时调整随时拍摄……




拍摄周期结束之后大部分主创就离开了,导演和影视后期会和制片公司发行公司共同协商后面的事情,而那些……就和剧组这个组成本身没什么太大的关系了……




我所知道的具体的就是这些,如果有疑问欢迎和我来讨论聊聊啊


评论
热度(3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